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时代学科建设与MPAcc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
日期:2018-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学科建设及讨论即将展开的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学院于2018年6月27日召开“新时代学科建设与MPAcc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教育部MPAcc教指委专家、部分在京高校专家及产业界专业应邀出席了会议。

首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教授对校外学术界及产业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进行感谢。计校长指出,我校具有国际化办学优势,在MPAcc的人才培养体系中一定要突出二外的外语专业特色,将会计专业与小语种相结合,培养“一带一路”跨国经营的会计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同时,计金标校长向专家介绍,我校会计学科绝大多数师资都毕业于名校,拥有较强的学术与教学水平,相信能够把MPAcc办好。最后,计校长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作为我校MPAcc产业导师,对我校MPAcc教育工作继续提供支持与帮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邹统钎教授介绍了我校专业硕士的建设发展过程,指出MPAcc会计专业硕士的批复是我校会计学科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他说,我校MPAcc学生将会充分获得国际交流的机会,培养成长为在复杂国际环境下处理财务问题的高端人才。

教育部MPAcc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对MPAcc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的历程进行总结,并对未来进行展望。他指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有良好的学术积淀、产业创新、成果转化以及对外交流平台,对商学院开展MPAcc教育表示支持。

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代冰彬教授对即将展开的MPAcc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说明了主要教育教学思路、研究方向以及基于“一带一路”和小语种的国际化的办学特色。

 在研讨环节中,中牧集团总会计师佟众恒表示MPAcc教育教学应突出培养复合型人才,体现国际化特色,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输送具有扎实会计与国际贸易知识的财务人员。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公司财务总监李铮指出,新时代的会计除掌握财务基本技能外,还应在交叉学科上有所突破,如“会计+金融”、“会计+国际税收”、“会计+小语种”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Fintech中心副主任、鑫苑集团副总裁李志杰基于人工智能视角对MPAcc教育教学给出了相关建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黄简、德勤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宫滨均表示新一代财务人员应具有国际化视野、抗压能力、持续学习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此外,来自学术界的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卢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MPAcc的办学经验。

研讨会由商学院院长尹美群教授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商学院党总支倪宏志书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财务处副处长李伟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王成慧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武剑峰博士以及部分财务管理系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热烈地讨论中,我院教师普遍感受收获颇多,也坚定了结合“一带一路”小语种办好特色MPAcc的决心!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