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features

项目特色

首页 - 项目简介

项目概况项目特色课程设置

项目特色

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新型外国语大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创办的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体学科,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著名高校,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新型外国语大学,培养“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PAcc以商学院强大的会计学科师资为基础,充分利用学校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市数字“一带一路”重点实验室、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等研究平台,促进会计财务知识与国际规则及“一带一路”重要国家文化的深度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思维的高端会计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与首都经济发展的需要。


培养特色

1. 小语种+会计

依托会计学科强大的师资队伍、学校雄厚的外语资源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杰出商学院联合创立的“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以及与伯克利分校等10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的国际合作项目,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跨国经营与竞争、能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会计与财税人才。

2. 跨文化交流

与国际MPAcc项目合作,部分课程与国外留学生合上,提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进行课堂交流互动的机会;邀请海外机构高管、海外高校教授来校讲座,丰富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专业化素养。

培养方式

1. 国际化:通过纯英文课程、国际小学期和国际比赛,增强学生跨国竞争合作意识

在校期间,部分课程与留学生合上,进行纯英文教学,支持不同背景学生的互动与交流;与境外合作院校联合组织国际小学期,为学生提供知识分享、文化交流的平台;组织参加国际商业模拟竞赛,模拟跨国企业经营过程,锻炼在国际化环境中处理复杂经营业务的能力。

2. 实践型:通过课内情景教学、校内仿真实验、校外企业实践、校际决策大赛、境外实习实训五位一体,锻炼学生实战能力

课内情景教学:核心专业课程中,教师选择企业现实财务会计问题作为情境背景,引导学生运用财会理论知识和财会技能对这一特殊情境(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寻求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师资配备上,采用校内教师和校外教学力量相结合的方式,部分课程聘请校外知名学者或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完成对MPAcc学生的授课与指导。所有学生实行双导师制,包括学术导师与产业导师,由学术导师负责学生的理论体系学习,产业导师负责学生的实践学习。

校内仿真实验:组织学生进行跨国公司竞争模拟和ERP沙盘模拟,在虚拟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中,真实经历数年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运筹帷幄,决战商场。

校外企业实践:组织学生深入企业调研考察,提交咨询报告。结合整合实践课程,学生将分小组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用边学边干的方式解决教学与实践相互脱节的问题,提升学生对各门管理学科的整合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技能。

校际决策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和MPAcc学生案例大赛等。通过参加国际国内竞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境外实习实训:依托多语言多文化的“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和现已建立官方合作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十多个海外名校进行学术交流、师资互访、学生交换及信息往来,继续推进联合培养和国际融合,使所有MPAcc学生都有出国学术交流和留学的机会,实现教研国际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